您现在的位置湘西职院>> 信息公开>> 规范性文件>> 学院规范性文件

中共湘西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

信息来源:院纪委 作者: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17日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湘西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

 

湘西职院党字[2015]10

    根据《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州发〔20157号),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湘西职业技术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

    一、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措施

    以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实行两个责任的要求为总纲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及《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精神,将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全院各级党组织和院纪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各级党组织和纪委认真履行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常态化、具体化、制度化、系统化,推动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学院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基础和纪律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学院党委各级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包括领导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

      1. 党委领导班子责任。党委领导班子集体对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确保任务落实。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党委要求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各处室、系部、群团组织等部门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各自工作,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的落实。

    (1)统筹谋划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州委和州纪委的部署要求,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分工,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每年工作任务分解由党委行文。党委每年专题研究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4次。

    (2)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明确职责任务。督促学院各部门充分履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机制,完善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办法,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

    (3)强化权力制约监督。积极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每年开展1次述职述廉。完善学院内部治理机构,加快构建以学院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党委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配套制度,推动学院公开事项清单,推动党务、校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推行职责清单制度,加强人事、财务、后勤、基建、教务等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事项和重点对象监督。

    (4)选好用好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透明度。强化廉政审查把关,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干部。完善拟提拔任用干部任职前征求纪委意见制度,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完善选人用人全程监督措施。加强选人用人检查,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干部带病提拔等问题倒查机制,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

   (5)深化作风建设。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条规定和学院十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和反弹。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教风、文风、会风。加强作风建设,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严格规范三公消费行为。完善党员干部三联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

    (6)坚决惩治腐败。支持学院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及时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支持和保障纪委执纪办案,加大腐败案件查办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支持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队伍建设,为纪委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党委同志要自觉接受监督。

   (7)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的制度,强化制度的廉政风险防控作用,强化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行业协会兼职,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出国定居。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政治、工作、生活待遇方面各项制度规定,着力整治各种特权行为,切实解决超标准享受待遇等问题。提高制度执行力,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8)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和从教道德教育,加大对党章、宪法等党纪国法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宣传工作长效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落实新任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谈话制度和廉政培训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廉政培训价值理念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和法制教育之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学院教育改革制度发展相融合。

      2. 党委主要负责人责任。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担负起亲自主抓、直接推动、全面落实的总责、主责。

   (1)履行领导责任。负责落实党委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积极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及时研究和部署重要工作任务,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案件。每年向上级党委和纪委书面报告责任落实情况1次。

   (2)亲自组织推动。亲自组织并参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检查考核,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每年亲自讲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

   (3)当好廉政表率。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规定,管好自己、以身作则,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养成在监督下用权的习惯。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4)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原则,真抓实管,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系部、群团组织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教育监管,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及学院各级部门领导班子廉洁从政、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确保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3. 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1)担当分管责任。协助党委主要负责人落实党委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按照党委领导班子部署要求,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积极指导分管联系部门研究制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合力。

   (2)带头廉洁从政。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坚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3)履行管教职责。对分管联系部门党员干部加强经常性教育,定期或不定期对分管联系部门及其负责人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二)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纪委是党内监督专门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是纪委必须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院纪委要按照党章和相关党内法规,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

      1. 加强组织协调。学院纪委要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助院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协助院党委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协调解决学院反腐败工作重大事项。落实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及时向院党委汇报上级纪委有关工作要求、报告反腐败重大工作情况,及时贯彻学院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工作部署,加强沟通协调,切实解决落实两个责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 维护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严肃查处违反党纪行为。严明政治纪律,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明组织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和学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3. 深化作风检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项规定和学院十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督查,完善反对四风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严肃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持续强大震撼。

       4. 严查腐败案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师生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严格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制度。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管理和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加强查办案件日常督导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审查措施审批制度,完善和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健全办案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办案责任追究制度、案例指导制度。加强执纪执法协作配合,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5. 加强监督问责。监督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等情况。根据上级要求探索纪委对同级党委进行监督的有效途径。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加强对各部门的监督,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对有失职行为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6. 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以及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协调。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纪律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大诫勉谈话力度,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7. 加强自身建设。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明确纪委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清理有关议事协调机构,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优化内部机构设置,把更多力量放到监督执纪主业上,形成新机制,适应新常态。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健全完善监督执纪相关配套制度,坚持和完善定期报告制度、专题报告制度、即时报告制度、约谈制度、处置反馈制度等。建立和完善内部监督相关制度,加强自我监督,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8. 纪委书记负监督总责。纪委书记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要敢于担当,推动纪检监察部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坚决惩治腐败。要力行力改,落实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等要求,做到亲自研究部署、组织协调和检查督办反腐败各项工作。要以身作则,勤政廉政,管好自己和身边的人,抓好队伍建设,切实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担起来。

    三、工作重点

   (一)建立完善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体系。落实两个责任要体现本地化和具体化,学院各级党组织和纪检 监察机构要认真研究,构建形成权责明晰的责任分解体系、执行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失责必究的责任追究链条。当前工作的重点是:结合学院实际,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细则;根据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要求,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制定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分工。

   (二)强化党委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要把厘清党委领导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作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点。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做到五个一,即:结合主管或分管工作,年初就谋划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一次专题研究;年内牵头抓实一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工作;年中开展一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进展情况的专门调研;年底取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将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作为个人年度述职述廉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建立完善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工作制度。学院纪检监察部门要围绕中心,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认真履行纪委监督责任,重点建立健全执行几项制度,即湘西职业技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湘西职业技术学院廉政谈话制度湘西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职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意见

    四、工作措施

    学院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把落实两个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工作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健全保障制度,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一)实行签字背书。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其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和任务分解、信访举报核查情况和案件查处情况报告等重要责任事项,必须亲自把关,提出审阅意见并签名负责,作为上级党委对下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依据。党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党委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负责人,每年廉政谈话不少于1次。

       (二)落实责任报告。每年年底前,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要结合年终工作考评和责任制考核,围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作风建设、个人有关事项和廉洁从政情况等方面内容,撰写述责述廉报告,进行大会或者书面述责述廉。班子成员的述责述廉报告,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州委同时抄送州纪委、州委组织部。

    (三)加强巡查监督。加强巡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查监督的主要内容,着力发现问题,注重成果运用,形成有力震慑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纪委负责人根据巡查发现的有关情况,可以对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指出其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风建设、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抓早抓小,督促其及时整改。

    (四)强化检查考核。学院党委和纪委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和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检查考核。学院将每年对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存在问题的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直至作出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将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情况书面上报州委和州纪委。

    (五)严格责任追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刚性的、面向领导班子集体和个人的追责机制,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不抓不管导致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四风问题突出,或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或者重大腐败问题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实行一案三查,一查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二查党委的主体责任,三查纪委的监督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相关信息

    指定的模型还没有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