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湘西职院>> 信息公开>> 规范性文件>> 学院规范性文件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管理办法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2日 浏览次数: 字体:

 

 

 

湘西职院〔2018〕39号

 

 

关于印发《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

“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处室、系部: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已经院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5月25日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8年5月25日印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

“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管理办法

 

 

为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切实加快学院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提质发展,努力建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卓越高职院校。按照分类分级、全员全过程的考核方法,坚持以岗定责、以责定绩、以绩定效、以效定酬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由学院“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领导小组负责学院“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的组织领导工作。学院绩效办组织指标考核主体单位(指标考核主体单位详见附件)根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全程跟踪监管考核对象工作情况。

二、考核对象及分类

考核对象为处室、系部和全院在编在岗人员(流动编人员参照执行)。

(一)单位分类

1.党务、行管、群团、教辅及其他(18个):纪委、办公室(集团办)、组织人事处、宣传处、计划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处(关工委)、招生就业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州文化体育会展中心)、科技与产业开发处、工会、团委、基础课部、成教部、图书馆、实验实训部、思政部。

2.专业系(8个):生物工程系、经济贸易系、计算机系、旅游管理系、应用外语系、机电工程系、民族艺术系、交通工程系。

(二)人员分类

1.党务行管人员

(1)院党政正职(副厅)领导干部

(2)院班子其他领导干部

(3)学院副处级领导干部、经贸学校党政副职、技工学校校长、非处级处室系部负责人

(4)科级领导干部

(5)科级以下人员

2.教育教学人员

(1)专任教师

(2)班主任、辅导员

三、考核内容与方法

(一)单位考核的内容与方法

单位使用千分制进行考核评分。

考核按日常管理、指标考核、满意度评估三种方式进行,分别占总分值1000分的10%、80%、10%权重。

1.日常管理。基础分100分,重点考核单位管理水平,执行能力等。基础分按 预安销号评分、平时督查工作评分、绩效工作随机抽查评分三部分构成。

——工作预安销号评分(40分):主要对单位月度重要工作预安销号和学院党委、行政交办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分,落实不力的每项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平时工作督查评分(30分):主要依据绩效考核年中综合督查得分。

——绩效工作随机抽查评分(30分):各被考核单位按照“全员、全过程”的要求,认真组织本单位绩效考核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建立相应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按要求做好工作计划、纪实填报,认真开展宣传工作,扩大宣传效果,营造绩效工作氛围。学院绩效办不定期对单位绩效制度建设与落实、工作例会质量与效果、计划纪实填报、宣传工作效果等情况进行抽查,落实不力的每项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2.指标考核。基础分800分,分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共性指标占基础分的30%,个性指标占基础分的70%。共性指标重点考核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廉洁建设、经费保障、平安创建(综治)和维稳安全工作等内容(见附件1)。党务、行管、群团、教辅及其它单位的个性指标分值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设定(见附件2);八个专业系的个性指标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科研工作、就业工作四个部分,分别占个性指标分值的40%、30%、15%、15%(见附件3)。主要采取“听、查、看、访”的方式进行。

听:听取被考核单位绩效考核工作情况汇报,主要包括任务完成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对未完成的工作任务,需说明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

查:重点查阅被考核单位任务完成情况的相关佐证资料,主要包括工作计划、会议记录、工作过程记录、自查自评资料、检查验收报告、工作总结等。

看:重点查看被考核单位项目现场及相关成果,实地核实验收工作落实情况。

访: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相关单位和知情群众等方式,收集对被考核单位各方面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3.满意度评估。基础分100分,由学院工作例会测评与年终综合测评构成,各占50%权重。其中,学院工作例会测评由参会领导根据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平常工作表现相互测评;年终综合测评由群众测评、专家测评和领导测评构成,各占30%、30%、40%权重。群众测评主体为绩效考核民意监督员(由处室、系部各推选一名代表组成)、“两代表一委员”,专家测评主体为非院党委班子成员的学术委员会成员,领导测评主体为院党委班子成员,均通过问卷调查方式进行。

(二)党务、行管人员考核内容和方法

党务、行管人员使用百分制进行考核评分。

1.班子正职领导干部考核。基础分100分,直接按州对学院年度绩效考核得分(千分制)的10%进行折算。

2.班子其他领导干部考核。基础分100分,由州对学院年度绩效考核得分(按百分制折算)、分管工作实绩(按百分制折算)、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三部分构成,分别占40%、40%、20%权重。

3.学院副处级领导干部、经贸学校党政副职、技工学校校长、非处级处室系部负责人考核。基础分100分,由部门考核得分、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两部分构成,分别占80%、20%权重。

4.科级领导干部考核。基础分100分,由所在部门年度绩效、分管工作实绩、民主测评三部分构成,分别占30%、60%、10%权重。由组织人事处制定考核细则报学院绩效办审核后实施。

5.科级以下人员考核。由各处室、系部结合工作实际,根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制定相应工作制度和考核细则并报学院绩效办备案后实施。

(三)教育教学人员考核内容和方法

教育教学人员的考核由各系部、相关职能处室按照有关职责制定具体考核办法报院绩效办备案后实施。

四、考核的组织和程序

(一)制定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学院绩效办根据学院党委、行政总体部署和绩效考核工作要求,结合各被考核单位年度工作任务申报,会同指标考核主体单位制定学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经学院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审核,报学院党委研究同意后行文下发。

(二)日常督查

学院绩效办组织指标考核主体单位按照日常管理的相关要求全程跟踪监管各单位与正副处级领导干部和非处级处室、系部负责人季度工作计划、月度工作纪实填报情况和单位“全员、全过程”绩效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根据工作需要,组织督查组不定期对纳入考核的重点工作进行督查调度。

(三)自查自评

在年中综合督查和年终综合考核前,被考核单位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先进行自查自评,撰写自查自评报告,填写相关进度表格,按要求报学院绩效办备案。

(四)年终考核

年底,学院组织综合考核组,对被考核单位及相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评。同时,指标考核主体单位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对所负责的指标任务进行考核评分。各指标考核主体单位不得单独组织人员到被考核单位进行考核。确需进行现场考核的,按程序向学院绩效办提出申请,统一参加学院年终组织的综合考评。

(五)加分与减分

1.下列情形予以加分:

(1)被考核单位因工作业绩突出为学院争得荣誉,获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奖励的,每项加20分;获得国家部、委、办、局和省委、省政府表彰奖励的,每项加10分;获得省直部、委、办、局和州委、州政府表彰奖励的每项加5分;获得州直主管部门表彰奖励的每项加2分。纳入考核人员个人履行工作职责,获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奖励的,每项加8分;获得国家部、委、办、局和省委、省政府表彰奖励的,个人每项加6分;获得省直部、委、办、局和州委、州政府表彰奖励的,每项加4分;获得州直主管部门表彰奖励的每项加2分。因同一工作获得多项表彰奖励的,取最高一级奖励进行加分。单位表彰奖励合计加分不超过30分,领导干部表彰奖励合计加分不超过15分。

(2)专业系专业技能抽考合格率达到100%加5分,达到80%以上(含80%)加3分;毕业设计抽查获得优秀加5分;组织学生参加高职技能竞赛获省级单项奖或团体奖,一等奖每项加5分,二等奖加3分,三等奖加2分,获国家级单项奖或团体奖,一等奖每项加8分,二等奖加5分,三等奖加3分。

(3)根据有关规定,对学院发展作出特别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经学院党委会、院务会研究决定的予以加分。

考核加分事项由被考核单位自主收集申报,学院绩效办汇总,并会同组织人事处初审后,报学院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审定。

2.下列情形予以减分。

(1)被考核单位业务工作不到位,受到州委、州政府和省教育厅通报批评的,单位每次扣10分,受到州直部门通报批评的,每次扣5分。

(2)承担绩效数据采集任务的单位不认真履职,虚报、瞒报或不认真核实指标完成情况的,每次扣1分。

(3)被考核单位人员涉嫌违纪违法,被移送执纪执法机关或被执纪执法机关立案查办或被判刑的,直接定为三等以下。

(六)综合评分

学院绩效办综合各块绩效得分和加减分情况,计算考核对象绩效得分。各项分值按照四舍五入的办法,均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

1.单位得分计算公式

绩效考核总分=日常管理得分指标考核得分满意度测评得分加减分。

2.人员得分计算公式

(1)学院党政正职得分计算公式为:

绩效考核总分=州对学院年度绩效考核总分(按百分制折算)加减分。

(2)学院班子其他领导干部得分计算公式为:

绩效考核总分=州对学院年度绩效考核总分(按百分制折算)×40%分管部门考核得分(按百分制折算)×40%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得分×20%加减分。(分管部门考核得分取分管部门考核得分平均值)

(3)学院副处级领导干部、经贸学校党政副职、技工学校校长、非处级处室系部负责人得分计算公式为:

绩效考核总分=部门考核得分×80%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得分×20%加减分。

(4)科级干部得分计算公式为:

绩效考核总分=所在部门考核得分(按百分制折算)×30%分管工作实绩×60%民主测评×10%加减分。

(七)考核等次评定

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分类别、分层次评定一、二、三、四等单位和人员。

1.单位等次评定

(1)一等单位根据绩效考核综合得分从高到低分类按被考核单位总数的20%确定。

(2)二等单位根据绩效考核综合得分从高到低分类按被考核单位的70%确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单位,取消评为一、二等资格: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被一票否决的;单位有涉嫌违纪违法人员被州以上执纪执法机关立案的;学生专业技能抽考、毕业设计抽查不合格的;绩效考核中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的。

(3)其余10%为三、四等单位。

(4)除确定为一、二等单位外,绩效考核综合得分600分以上的单位原则上定为三等。

(5)有下列情形的,为四等单位:绩效考核综合得分600分以下的;有两种以上上述取消评为一、二等资格情形的。

2.领导干部等次评定

评定比例分别为一等20%,二等70%,三、四等10%。

(1)学院班子其他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等次按绩效考核得分多少评定。

(2)学院副处级领导干部、经贸学校党政副职、技工学校校长、非处级处室系部负责人绩效考核等次按单位绩效考核等次评定(考核得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职称评聘、岗位升级依据)。

(3)科级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等次按得分多少由组织人事处统一组织评定。

(4)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履行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述职述廉述党建测评综合评分在全院排名后三名的不得评为一等。

(5)涉嫌违纪违法被执纪执法机关立案调查尚未结案的不评定等次,结案后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具体评定等次。

(6)综合得分在60分以下,或因工作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经学院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研究报学院党委会议审定,定为四等。被确定为三等的处级领导干部,由组织人事处会同学院绩效办按称职或基本称职进行甄别后确定其年度考核等次。

3.科级以下人员绩效考核定等由各处室、系部自行组织评定,评定比例分别为一等20%,二等70%,三、四等10%。

(八)考核结果运用

学院绩效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奖惩措施,反馈通报考核结果。绩效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职称评聘、岗位升级、绩效奖励直接挂钩。由组织人事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五、分配办法

(一)坚持向教育教学一线倾斜。设定州绩效办对学院绩效奖励的基数为1,教学系部的系数为1,其他单位的系数为0.95,提取的0.05用于奖励非教学单位兼任教学(原则上周课时不超过8节,超过部分不纳入绩效考核课时量)、班主任(原则上只能担任一个班)工作人员。奖励方案由学院绩效办另行制定。

(二)坚持分等次差别发放“五个文明”建设绩效奖励(按州绩效办核定档差)。学院党政正职按州绩效办核发金额发放;学院考核的单位和人员,由学院按考核等次实行差别发放;单位内部考核的人员,由考核单位按考核等次制定发放方案报学院绩效办审核,经学院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审批后实行按等次差别发放。

六、其他事项

(一)考核年度里职务异动的,按新任职务考核;单位异动(学院内部)的,在现单位考核。

(二)兼任两个或两个以上职务的被考核对象,按其担负主要工作的职务进行考核。

(三)因学习、外派挂职、公派出国、身体健康等原因离岗超过6个月的教职工,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办法进行考核。

(四)考核对象单位异动(从外单位调入)的按以下原则处理:9月30日及以前发生的按原单位和学院人均“五个文明”建设绩效奖励的50%发放;10月1日及以后发生的在原单位享受全年“五个文明”建设绩效奖励。

(五)考核年度退休人员,以退休下文当月计算,享受所在考核单位对应月数的人均“五个文明”建设绩效奖励。

(六)考核年度新参加工作人员,以实际参加工作月数,享受所在考核单位对应月数的人均“五个文明”建设绩效奖励。

 

附件

1.湘西职院2018年“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共性指标

2.湘西职院2018年“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个性指标(党务、行管、群团、教辅及其他)

3.湘西职院2018年“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个性指标(八个专业系)

 

附件1:

湘西职院2018年“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共性指标

 

考 核 指 标

考     核     内     容     及     计     分     办     法

分 值

考  核  主  体

单    位

备  注

1

 

(240分)

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1.对照问题清单,严格按要求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因部门主观原因整改不到位一项扣5分。

30

院纪委

组织人事处

办公室

 

2

1.意识形态:落实班子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学期专题研究1次思想政治工作,按时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少1次扣1分。保障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发生意识形态安全事件每起扣5分。主办部门没有按规定报备,擅自悬挂横幅、举办讲座、研讨会的,每次扣2分。认真开展政治学习,每月开展周二学习2次以上,少1次扣1分;按时参加中心组学习,不履行请假手续无故缺席每次扣其所在部门2分;认真开展普法学习,年度普法学习考试不合格每人次扣5分。

35

宣传处

 

3

2.舆论引导:加强舆情监控,发生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没有及时合理应对处置,导致出现重大负面舆情的,每次扣5分。及时做好政务公开,对重要人事变动、制度发布、服务信息等,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及时予以官网公开,未及时公开的每次扣1分;对本部门网站等宣传平台发布内容把关不严,出现严重失误和重大错误的,每次扣5分,网站信息每月及时更新(寒暑假除外)没有及时更新的每月扣1分;向宣传处年报送新闻稿件不少于5篇,每少1篇扣1分。未按要求明确本部门宣传工作人员的,每缺1名扣1分,无故不参加相关会议和集中培训学习的,每缺1次扣1分,其余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的,每次扣1分。

 

4

3.创建活动:组织学习《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争创 “州级文明标兵单位”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到人,每缺一项扣2分。各责任部门按照规定时间将创建活动情况上报至宣传处备份,未按时上报每缺一次扣2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组织学习《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计划》,对具体工作作出部署,每缺一项扣2分。各责任部门在规定时间将创建活动情况上报至宣传处备份,未按时上报每缺一次扣2分。

 

5

4.文化建设:配合学院开展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未配合开展的扣2分。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重大宣传文化活动,无故缺席每人次扣1分。

 

6

 

 

 

1.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上级部门安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无学习教育计划或实施不到位每项次扣2分。干部不按要求参加在线网络学习或未完成在线网络学习任务的每人次扣1分。

30

组织人事处

 

7

2.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有计划、有总结,缺一项扣1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按要求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1次和向本支部党员报告工作1次,缺一项扣2分。领导班子团结有力,不团结的扣2分,不团结情况特别严重的扣4分。支部作用发挥好,认真抓好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工作,未按要求落实每次扣2分。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无故缺席每次扣1分。及时更新“三制一卡”公开承诺内容,不按要求完成的每项扣2分。

 

8

3.党员发展和党员、干部管理: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违规发展党员或预备党员转正不及时的每起扣2分; “三联” 工作落实到位,未按《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三联”工作方案》要求完成任务的,每项次扣0.5分;未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每人次扣1分;党员信息统计工作不及时、数据不准确每项次扣1分;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国(出境)证件交组织部门统一管理,未按要求上交的每人次扣2分。

 

9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并按上级规定做好相应记录,按要求召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及时上报各项资料,未按要求进行“一会五评”和及时上报组织生活资料的每项次扣2分;党员领导干部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无故未按要求参加的每起扣2分。

 

10

1.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落实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落实不到位一项扣2分。严格遵守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有关规定,发生道德品行失范、侵害学生利益、散布错误言论、学术行为不端等现象每起扣2分。

35

组织人事处

教务处

科技与产业开发处

 

11

2.人才队伍素质建设:按要求完成干部调训、教师培训、企业实践任务,未完成的每人次扣1分;培训或实践期间违反规定,受到通报以上处理的,每人次扣2分。非教学单位公开发表调研或理论文章或专业论文1篇以上,无公开发表文章扣2分。

组织人事处

科技与产业开发处

 

12

3.人才队伍管理:盘活现有专技人员,严格执行学院外聘教师管理规定,原则上只外聘专家教授、技能大师或实训技师,发现违规每起扣3分。临时工只减不增,未经学院同意,擅自聘请临时工每起扣3分。严格岗位管理,未经学院同意,擅自进行部门之间岗位调整的,每起扣3分。行管岗位人员在教育教学工作需要时,不服从教学或班主任工作任务安排的,每人次扣2分;专任教师工作未满量,不承担相应专业教学或班主任工作任务安排的,每人次扣2分;一期无课的专任教师必须安排其它工作任务,否则,每人次扣2分。

组织人事处

教务处

学生处

 

13

 

 

 

1.工作纪律:严格遵守考勤纪律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年内开展内部作风督查4次,少一次扣1分;工作人员违反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和工作纪律,每起扣2分。考勤弄虚作假,每次上报数据与指纹机有出入的每人次扣1分;考勤每月核对数据一次,无故不主动与考勤部门核对数据的每次扣1分。

25

组织人事处

院纪委

办公室

 

14

2.工作落实:落实“十三五”规划分年度实施方案,未实施扣5分。按时向学院党政办上交计划、总结等综合材料,及时归集档案,上交、归集不及时一次扣1分,未上交、未归集一次扣5分。无故缺席学院召开的相关会议每人次扣2分。精准扶贫结对帮扶任务没完成每人次扣5分;全年入村5次,少一次扣2分;每月联系一次,少一人次扣1分。

组织人事处

办公室

院纪委

扶贫驻村工作组

 

15

3.党务、行管、群团、教辅等部门为教学系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被投诉一次该部门扣1分。

教学系部

绩效办

 

16

1.落实“一岗双责”: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政策、决议、决定和决策部署,出现偏差的扣3分。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有计划、总结,缺一项扣1分;未与分管领导签订责任状的,扣2分;不按时上交材料每次扣1分。

35

院 纪 委

 

17

2.廉政教育:开展警示教育2次、廉洁文化活动1次,少一次扣1分;无故缺席学院开展的廉政教育每人次扣2分。部门主要负责人对重点岗位人员约谈提醒一年不少于2次,少一次扣3分;廉政谈话不少于4次,少一次扣1分。

 

18

3.廉政纪律:未按规定报送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的,每人次扣1分。工作人员出现违规、

违纪和违法犯罪的,按考核办法减分项相关规定执行。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未按相关制度落实,发现一次扣5分。

 

19

1.专项资金管理。预算下达后,项目未启动每项扣3分,未完成项目资金50%的,每项扣2分。严格预算管理,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预算项目每突破1%扣2分。

15

计划财务处

 

20

2.差旅费管理。出差一个月内未报账的每人次扣1分。

 

21

3.预算外资金管理。私自设置“小金库”,出现一次扣8分。

 

22

4.部门资产管理。建立资产台账并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无台账扣3分,发生资产流失5000元以上的责任事故每起扣5分。

 

23

认真组织学习《湘西职院2018年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湘西自治州2018年定向招录培养公费农技特岗生实施方案》,未组织学习的每项扣1分;认真组织学习和宣传湘西职院2018年招生简章,未组织学习和宣传的扣1分;专业系原则上按照2018年学院专业招生计划接收新生,无正当理由拒绝接收新生的扣1分;处室、系部及教职工原则上接受学院统一安排的招生宣传工作,无正当理由拒绝参加的扣1分。

5

招生就业处

 

24

平安创建(综治)和维稳安全工作

1.平安创建(综治):按工作进度完成平安创建工作任务,未完成缺一项扣2分,提供佐证材料不完整规范,每次扣1分;将平安创建(综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有计划,有总结,缺一项扣1分;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和完善各级岗位安全管理职责,规章制度规范,未落实扣1分。

30

保 卫 处

 

25

2.维稳工作:对涉校涉生矛盾纠纷化解处置不及时或处置不力,一次扣2分;开展大型活动未按规定报批,一次扣5分;在学院宣传栏等公共场所发布有害信息每次扣2分;发生案件(事故)有意隐瞒不报或作虚假报告,一次扣3分,造成不良后果的扣4分;发生一般群体性事件,每起扣2分,较大的每起扣4分,重大的“一票否决”。

 

26

3.安全生产:发生一般安全事故,每起扣2分,较大的每起扣3分,重大的每起扣4分,特大的“一票否决”; 发生违章用电、用火、用气等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现象,每起扣1分;安全自查每月不少于1次(教学单位每月不少于2次),有安全检查工作台帐,少一次(项)扣1分;参加学院组织的安全教育活动,自行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国防、法制、治安、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心理健康等知识教育活动,全年不少于2次(教学单位每年不少于4次),有教育活动工作记录、图片,少一次(项)扣1分:遵守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发生机动车辆乱停乱放或逆向行驶行为,每起扣1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迟报或隐瞒不报有关部门,每次分别扣2分、4分。

 

 

附件2:

湘西职院2018年“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个性指标

(党务、行管、群团、教辅及其他)

序号

被考核

单位

考 核 指 标

考    核    内    容    及    计    分    方    法

分值

考核主体

单   位

备  注

1

 

 

 

(560分)

调 研 信 息

1.调研工作:围绕上级部门和学院党委、行政中心工作认真开展综合调研,为学院党委、行政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供领导决策参考。全年开展综合调研4次以上,撰写调研材料4篇,在州级以上报刊发表1篇,调研少一次扣10分,调研材料少一篇扣10分,未发表文章扣10分。

240

绩效办

 

2

2.综合材料:认真组织撰写学院党委行政发展规划、工作报告、领导讲话、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等全局性重要综合材料,未完成工作任务一次扣5分。完成学院制度汇编编制工作,未完成扣50分;编写学院大事记,未完成扣10分;编制年度人才培养质量报告,未完成扣10分。

 

3

3.信息材料:认真总结和推介学院先进经验,全年撰写典型经验材料5篇以上,在州级以上报刊发表1篇,典型材料少一篇扣5分,未发表文章扣10分。向上呈报政务信息9条以上,少一条扣2分。

 

4

4.统计工作:认真做好学院年度统计工作,统计资料经省教育厅审核未通过扣20分。

 

5

综 合 协 调

5.重大事项协调:协助党委书记、院长认真组织学院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切实做好院领导重大公务活动安排相关事宜;牵头做好湘西现代职教集团日常工作协调,认真完成集团理事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作出现失误一次扣5分,出现重大失误一次扣10分。

120

绩效办

 

6

6.学院内部协调:认真做好上传下达、沟通左右工作,工作出现失误一次扣2分。

 

7

7.对上对外协调:做好上级机关、兄弟单位来院视察、参观、访问等工作协调和接待,工作出现失误一次扣5分,违规接待一次扣10分。

 

8

8.信访协调:根据部门和单位职责分解工作任务,协调处理信访事项,未协调到位每项次扣10分。

 

9

9.完成主要领导交办事项:主要领导交办事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未落实每项扣10分。

 

10

督查督办

10.根据学院党委、行政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开展工作督查,全年督查4次以上,少一次扣5分。

20

绩效办

 

11

服 务 保 障

11.会议服务工作:搞好学院党委会、书记办公会、院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全院性会议的会务工作,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少一次扣5分。

180

绩效办

 

12

12.文电服务工作:搞好学院文件、文稿等材料的审核把关工作,及时签阅上级来文来电并提出拟办意见,文电处理差错率控制在2%以内,每超过1%扣5分。

 

13

13.印章管理与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印章管理与使用制度,杜绝违规使用印章,确保零差错,印章管理使用出现差错一次扣5分,造成严重工作失误一次扣20分。

 

14

14.档案管理和保密工作:档案归集及时、有序,管理使用规范,档案归集不及时不规范扣5分。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和密件管理制度,确保密件管理零失误,出现密件事故一次扣10分。

 

15

15.车辆管理与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学院公车管理制度,杜绝公车私用,力争车辆运行零事故,出现公车私用一次扣5分,出现车辆违规维修一次扣5分,出现负主要责任的重大交通事故一次扣10分。

 

16

 

(560分)

基层组织建设

1.党组织建设:组织指导17个党支部按时换届并配齐班子,换届不及时或班子未配齐的每个扣3分。

180

绩效办

 

17

2.党员教育管理:认真组织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全体党员“学报告、强党性,学先烈、强使命”和党务干部“学党务、讲党课、抓党建”主题活动,未开展每项扣10分;举办1期党务干部培训班、1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未举办每项扣10分。强化党员管理,未按规定发展党员、收缴使用党费、接转组织关系、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每项次扣3分,未组织开展党员评先表彰、困难党员帮扶等活动每项扣3分。

 

18

3.实施基层党建“2355”工程,认真组织指导检查推动考核,有活动总结,检查记录,缺一项扣5分;认真做好“三联”工作:完善“三联”工作制度,半年一督查一通报,督查不到位每次扣5分,未通报每次扣5分。牵头做好驻村扶贫村相关协调工作,工作出现失误每次扣2分 。

 

19

干部与人才

队伍建设

4.制度建设:健全干部人事工作制度和激励机制,完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细则》《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职称申报和聘任制度》《“人才工程管理办法”》,完善《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干部年终考核办法》《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升级办法》《人才引进制度》,制定《临聘人员管理办法》等,缺一项扣3分。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职称评聘、岗位晋升、干部交流轮岗工作未按学院规定执行的,每项扣3分。

150

绩效办

 

20

5.选人用人:建立健全组织人事工作流程,程序不规范、应公开未公开的每项扣5分。坚持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标准和程序,人才招聘(选调)信息、条件、程序公开,因履行职能不到位、信息未公开扣5分,程序不完整扣5分。

 

21

6.干部教育管理:无故未完成干部调训任务的,每人次扣2分。科级以上干部出国(出境)证件未按要求统一管理,每人次扣3分。未协助完成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的,每人次扣2分。组织开展新进人员“找准方向、站稳课堂”主题活动,未开展扣5分。

 

22

7.人才队伍建设:45岁以下非硕士专技人员年攻读硕士学位人数递增5%以上,每少2%扣5分;“双师型”教师递增10%以上,每少1%扣5分;年内引进20名硕士以上学历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少一名扣2分;组织3名以上人员攻读博士,10名以上人员攻读硕士,少一名扣2分;培养30名“双师型”教师,少一名扣1分;推动3名以上人员申报教授职称,12名以上人员申报副教授职称,少一名扣2分。

 

23

人 事 服 务

与 管 理

8.职称工作:认真落实干部人事政策,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聘任、继续教育、岗位晋升以及新进教师岗前培训、高校教师资格证办理工作,出现失误每人次扣2分。

230

绩效办

 

24

9.工资工作:按政策及时办理教职工增加工资报批手续、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和奖金津贴福利,经公示差错率控制在1%以内,每超过1%扣5分。

 

25

10.劳资管理:开展临聘人员清理工作,未开展扣5分。严格临时工、外聘教师和内部人员岗位管理,出现未按规定程序审批同意擅自增加或调整情况每起扣5分。

 

26

11.考勤及考核工作:牵头做好学院“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工作,未进行考核方案完善扣5分,民主测评中期督查资料收集整理归档过程管理不到位,每项扣5分;工作例会未到位每次扣5分;严格考勤制度、会议签到制度,考勤一月一检查一通报,执行未到位每项次扣5分。认真做好年度考核工作,工作未到位每项扣5分。

 

27

12.统计及档案工作:做好组织、干部、编制、劳资等统计工作,出现差错每项次扣2分。扎实开展档案(含干部档案、专技档案和党员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档案工作出现差错每次扣5分。

 

28

(560分)

推动主体

责任落实

1.健全党风廉政责任制,未及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扣5分;未及时协助调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职责扣5分。

20

绩效办

 

29

落实监督责任

2.“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对处室、系部主体责任无监督措施扣5分,未开展监督工作扣10分,发现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未查处、纠正,被上级查处或追责每件扣10分,对反腐败工作重大事项协调解决不力,影响工作进度受到上级批评每件扣5分,被问责每件扣10分。

180

绩效办

 

30

3.重大事项执行情况监督:加强对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和学院“三重一大”等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各部门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未建立监督检查制度扣5分,未开展督促检查扣5分。

 

31

4.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对学院干部职工履责用权监督检查,对学院干部职工履责用权监督不力,对群众反映的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未发现和查处,被州纪委及上级查处或媒体曝光每起扣2分。年内组织开展1次中层干部向纪委述责述廉活动,未落实扣5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未按规定报送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责述廉报告每人次扣3分。对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未查处并按相关规定报告,每人次扣5分。

 

32

5.信访工作: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受理登记台账不完善、办理程序不规范、内容不完整每件扣2分。

 

33

6.监督检查:年内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1次以上,未落实扣5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督促整改,未落实每件次扣5分。

 

34

纪 检 监 察

基 础 工 作

7.专项治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抓好作风建设及教育行业不正之风等专项整治工作,未开展每项扣5分。年内至少开展1次单位内部财务专项检查,对本单位财务收支、三公经费、重大项目实施的规范性、真实性进行定期监督检查(以内部检查报告为准),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督促整改(以整改方案为准),未开展每项扣5分,未督促整改每项扣5分。

100

绩效办

 

35

8.作风建设:每季度开展作风督查1次,有方案,有情况通报,未落实每项次扣10分。

 

36

9.监督创新平台建设: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及维护,未建设维护扣10分。

 

37

10.廉政教育:年内组织开展干部廉政培训、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办好廉政教育宣传栏,抓好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积极开展“廉政之光”等校园廉政文化活动,实现廉政警示教育全覆盖,未落实每项扣5分。全年向上级纪委等部门上报5条以上廉政信息,少一条扣2分。按规定开展约谈、函询、谈话工作,少一人次扣2分。

 

38

纪检监察重点

工    作

11.落实双报告制度:未按规定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每次扣2分;对上级纪委有关工作要求、反腐败重大情况应向党委报告未报告的每次扣2分,造成工作失误被上级批评每次扣5分,被问责每次扣10分。

120

绩效办

 

39

12.纪检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被上级查处和追责、问责每人次扣10分。

 

40

13.巡视整改工作:督促协调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任务,未督查协调每项扣2分。

 

41

审计工作

14.预算审计:学院零星项目预算审计50万以下项目在收齐资料后10个有效工作日内完成,未完成每项扣5分;50—100万项目在收齐资料后15个有效工作日内完成,未完成每项扣5分;100万以上大型项目在收到资料后30个有效工作日内完成,未完成每项扣5分。

140

绩效办

 

42

15.决算审计:学院零星项目决算审计10万以下项目在收到资料后10个有效工作日内完成,未完成每项扣5分;10—100万项目在收到资料后30个有效工作日内完成,未完成每项扣5分;100万以上大型项目在收到资料后及时将资料报送审计局或者有关部门,未及时送审每项扣5分。

 

43

16.审计资料:按时按要求向上级单位报送业务资料,未按时按要求报送每次扣5分。

 

44

 

 

 

(560分)

理论学习与

思想政治工作

1.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全年不少于4次,学习均有计划、有记录,学习少一次扣5分,无计划扣3分,记录少一次扣3分。组织、督促全院双周二政治学习,缺1次扣5分。牵头抓好全院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一季一主题”、“一月一活动”,活动少一次扣5分。组织全院普法学习,未合格扣10分。

100

绩效办

 

45

内外宣传

2.积极配合省、州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全年不少于1次,未开展扣10分。及时开展学院重大活动、典型经验、先进人物报道,年度被州级媒体采用40篇次以上,少一篇次扣1分;省级以上媒体(含教育厅属教育媒体)报道不少于10篇,少一篇扣4分;国家级媒体报道1篇(次)以上,未报道扣4分。加强校内宣传平台建设,办好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全年共发布校内原创稿件不少于100篇,少一篇扣1分。

100

绩效办

 

46

创建工作

3.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切实做到有动员大会、有三年规划、有计划、有氛围、有活动、有档案、有反馈,缺一项扣5分。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学习,未开展扣10分。抓好文明公益广告宣传,未开展扣10分。认真做好统战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活动、有总结、有宣传,缺一项扣5分。

100

绩效办

 

47

校园文化建设

4.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协调相关部门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全年开展活动4次以上,少一次扣15分;打造富有湘西职院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牵头主办道德讲堂年4次以上,少一次扣10分。牵头组建校园讲解员队伍,未组建扣5分;牵头启动校史馆建设,搭建领导工作班子,制定实施方案,缺一项扣2分。

100

绩效办

 

48

舆情监控

5.加强舆情监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及时消除失实的网络负面舆情,要求有监测记录、上报及时、处置合理,工作不到位每项扣3分。舆情事件进入教育厅新闻中心舆情月度通报的,每件扣5分,在教育部舆情周报上被点名通报的,每件扣10分,在教育部舆情月报上被点名通报的,每件扣15分。同一舆情事件按最高等次扣分,不重复累计扣分。

100

绩效办

 

49

宣传队伍建设

6.建立覆盖各部门和教师、学生的宣传工作人员队伍,有队伍人员名单、有工作任务、有管理考核制度,缺一项扣1分,全年组织会议和集中培训2次,缺一次扣5分。

15

绩效办

 

50

信息化工作

7.积极推进计划内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工作不到位每项扣3分。做好网络安全防范工作,做到发现及时处置合理,发生重大安全事件被省教育厅网信部门通报批评的,每件扣5分;被省教育网信部门通报批评的,每件扣10分,同一网络安全事件按最高等次扣分。

45

绩效办

 

51

 

(560分)

财源与项目建设

1.突出抓好财力开源,全年争取预算外资金6000万元,每少1%扣10分;到位率达80%以上,每少1%扣10分。加强收费工作,学费欠费率控制在1%以内,未实现扣10分,每超1%加扣5分。做好学院建设项目的论证与申报工作,建立学院建设项目库,未建项目库扣20分。

200

绩效办

 

52

预算管理

2.科学编制预算并加强预算管理,重点监控接待费用、考察费用、办公费用、物资采购费用、临时用工费用,上述费用超预算每项扣5分,影响学院正常运转每出现一起扣10分。做好保民生工作,确保教职工福利正常发放,不能保证正常发放每项扣10分。

160

绩效办

 

53

财务管理

3.加强物资采购管理,按相关政策和规定组织实施政府采购计划,无计划每项扣5分,发生违规采购一次扣10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资产管理有台账,无台账扣5分,发生5000元以上国有资产流失等责任事故每起扣10分。严格执行财务报账“五级签字”制度,每出现漏签一次扣5分。严格票据管理,出现票据违规一次扣10分。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杜绝“小金库”现象,出现违规一次扣10分。加强往来账清理,往来账在规定时间内未结清每发生一笔扣5分。

200

绩效办

 

54

 

 

 

(560分)

教学运行与管理

1.做好全院教学工作的日常管理,管理不力导致事故每次扣5分;做好校内校外考试组织工作,组织不力出现事故每次扣5分。完成教务管理系统建设,未完成扣10分;做好教材征订与发放工作,出现开学两周内未到位情况一次扣10分,年末教材库存量控制在5%内,每超过1 %扣5分;牵头实施教学管理创新年活动,有方案、有落实,未按方案落实每项扣2分。组织开展全院教研教改活动2次,坚持每周开展教学学风督查,并进行通报,少一次扣2分。

150

绩效办

 

55

学籍管理

2.认真做好学籍管理工作,经系部、学生审核后,学籍注册、异动管理出现差错每人次扣2分,毕业生资格审查、毕业证办理错办漏办每人次扣2分;做好学籍分类统计工作,未能及时给相关工作提供统计数据,每次扣2分。

50

绩效办

 

56

职业技能鉴定

3.组织好全国统一鉴定考试和学生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做好考评员管理工作,工作落实不到位每项次扣5分。

50

绩效办

 

57

专业建设

4.完成八大专业群组建工作,少一个扣10分;通过校企合作进行专业动态调整2个以上,少一个扣5分。牵头实施“特色专业突破年”活动,围绕八大专业群组织开展州、省、国家级特色精品专业创建活动,未开展扣10分。认真组织专业建设项目申报,符合条件应申报未申报每项扣30分。

140

绩效办

 

58

质量工程

5.牵头实施“职业素养强化年”活动,组织开展教风学风整顿、检查、评比及教学管理创新等系列活动,无方案扣5分,系列活动少一项扣5分;组织开展“两节一会”,未开展少一项扣5分。认真抓好专业技能抽考工作,技能抽考专业不合格每次每专业扣10分。认真抓好技能大赛组织工作,全年组织院级技能比赛4次以上,少一次扣10分。认真抓好毕业设计工作,毕业设计合格率在85%以上,低于85%,每专业扣10分。

150

绩效办

 

59

教学资源建设

6.完成10个大师工作室建设,少一个扣5分;完成一体化教室、汽修专业省重点产业实训基地、雕刻实训等相关实验实训项目建设,未完成1项扣5分。

20

绩效办

 

60

 

 

 

(560分)

辅导员班主任

队伍建设

1.组织辅导员参加省级学习培训,未组织扣20分。组织班主任集中培训2次,少一次扣10分。组织辅导员参加院级以上技能竞赛活动,未组织扣30分。组织系部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及干预工作,未组织扣30分。

100

绩效办

年度

考核

61

学生素质教育

2.全年组织开展思想教育主题系列活动4次,少一次扣8分。组织开展全院性校园文体系列活动2次,少一次扣15分。省级优秀学生达1‰以上,少一人扣2分。学生刑事犯案率控制在2‰以下,突破2‰扣5分,每超1‰加扣5分。

120

绩效办

年度

考核

62

校风学风建设

3.学生到课率达90%以上,每少1%扣5分。课堂违纪率控制在5%以下,每超过1%扣5分。教室设施完好率达90%以上,每少1%扣5分。宿舍设施完好率达90%以上,每少1%扣5分。未及时处理学生重大安全事故及群体事件,一次扣10分。

160

绩效办

期末

考核

63

资助与保生工作

4.贫困生资助率达100%,每少1%扣5分。每学期学生流失率控制在7%以下,每超1%扣5分。

100

绩效办

期末

考核

64

大型活动组织

5.完成上级交办的大型活动组织工作,未完成任务一次扣10分。

80

绩效办

期末

考核

65

 

(560分)

食品安全监管

1.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强化食品从业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执证上岗制度,出现无证上岗每人次扣5分;规范大宗食品采购程序,严格落实食品采购索证制度,每出现一起违规采购扣5分;每学期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4次,少一次扣5分;坚决杜绝食品安全事故,每发生一次食品安全事故扣20分。持续开展 “湖南省食品安全分级管理示范性食堂”创建工作,未开展扣5分。

80

绩效办

 

66

物资保障及维修

2.严格执行材料采购管理规定,账帐、帐物相符,进出库管理规范,手续健全,台帐完整,未落实每项扣5分。维修服务巡查主动及时,报修服务反应迅速,做到零星维修随报随修,无投诉现象。现场核实后,因工作不主动、不及时,每出现一次投诉事件扣1分。房屋、道路、公共设施等维护良好,常规维修返修率小于10%,每超1%扣2分。

60

绩效办

 

67

水电管理服务

与安全

3.严格落实水电巡查和抢修制度,确保正常运转,每发生一次非正常停水停电事故扣5分。针对正常停水停电现象,及时做好预案,并提前发出通知,最大程度保障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无预案每起扣5分,未提前通知每起扣5分,预案落实不到位每起扣10分。电梯、中央空调、变压器等特种设备及大型电力设施设备维护到位,且记录详细,无安全运行故障发生,每发生一次安全运行故障扣5分。加强水电维修人员安全教育和管理,规范操作,确保安全,每发生一次施工安全事故扣5分。及时做好各校区水电费收缴工作,未制定收缴工作计划扣10分。

70

绩效办

 

68

医疗服务及

环境卫生

4.规范医务室接诊治疗和药品管理,严格执行医生执证上岗制度,未落实扣10分,发生校园医疗事故一起扣10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好传染病预防宣传及防治工作,未落实扣10分。积极协助学生处、院团委开展学生健康教育、禁烟、防艾等主题活动,未落实扣10分。加强饮用水安全监管,定期(一年2次)对设施设备消毒、清洗,少一次扣10分。强化公共区域卫生防疫措施,一年至少完成4次消毒、除四害等有关工作,少一次扣5分。认真抓好同建同治工作,持续保持校园环境整洁,受到上级部门通报每次扣10分。

60

绩效办

 

69

产业管理

5.突出抓好州文化体育会展中心资产管理与营运,制定完善各场馆管理制度及岗位职责,未制定未完善扣10分;掌握场馆设施设备操作流程,做好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出现工作失误,一次扣10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争取国家对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未完成扣20分。规范学院原有租赁资产管理,及时化解租赁纠纷,出现租赁纠纷未及时化解每次扣10分。租赁资产安全监管到位,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每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扣5分。租赁费用催缴及时,全年实现120万元租赁收益目标,未实现扣20分。

110

绩效办

 

70

绿化养护

6.绿地、绿化带整齐美观,树木、灌木每年定期修剪,保持生长良好,未落实扣10分。绿化苗木日常养护管理到位,无大面积虫害、旱死、冻死现象,上述现象每出现一起扣2分。规范绿化施工,完善安全保障措施,杜绝安全事故,每发生一次施工安全事故扣5分。规范管理学院花圃,做好苗木、花卉培育,未落实扣5分。

40

绩效办

 

71

基建工作

7.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项目审批、设计、施工图纸、招投标、合同管理和财评相关规定,每出现一次违规扣5分。

120

绩效办

 

72

8.施工管理:工程质量要求应执行现行国家标准为“合格”以上,不合格每个项目扣10分。加强安全与质量管理,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质量隐患,出现一般性安全、质量事故每次扣2分,出现重大安全、质量事故每次扣5分。按期竣工验收,未按期竣工验收的每项扣5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拨付工程资金,未按合同拨付的每项次扣5分,未集体研究的每次扣5分。确保每项工程招标资料、竣工资料、设计方案、合同等一应基建资料的完整性,资料不完整每项扣5分。

 

73

9.项目建设:加快校园提质扩容建设,做好后山征地工作,逐步推进“三通一平”和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未开展扣10分。加快学生9号公寓楼建设进度,年内实现开工建设,未完成扣10分;完成学院研究决定的其他重大建设项目,未完成一项扣5分。全面推动老校区棚户区改造工作,配合市住建局做好施工及验收工作,积极改善教职工居住环境,未落实扣10分。与棚户区改造同步,逐步完成各老校区水、电表“一户一表”改造申报手续,未落实一项扣5分。积极推进校园节能改造,完成教室、实训楼照明时控器安装,完成绿化管理用水与生活用水分离改造,未完成每项扣5分。

 

74

其他后勤服务

保  障

10.积极配合学院各项大型活动,全面提供水、电、物资保障等相关服务保障,每出现失误一次扣5分。牵头做好学院部分项目建设、老校区土地确权、住房安全、环境治理等方面的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工作不到位一次扣5分。

20

绩效办

 

75

 

(560分)

论文发表与

课题申报

1.组织指导全院教职工发表高质量论文100篇以上,少一篇扣1分。组织申报并立项省、州级纵向科研课题15项以上,少一项扣6分。组织全院签订横向科研课题协议6项以上,每少一项扣5分。全年立项院级科研课题20项以上,少一项扣4分。组织全院参评并获奖各类优秀论文10篇以上,申报专利5项以上,少一篇(项)扣4分。

340

绩效办

 

76

科研队伍建设

2.完成学术委员会组建工作方案,未完成扣10分;全年立项建设院级科研团队10个以上,并组织实施完成相应工作,少一个扣9分。

100

绩效办

 

77

产业开发及

专利成果推广

3.建立学院科技产业开发及成果推广项目库,组织入库项目5项以上,缺一项扣4分。

20

绩效办

 

78

科 研 服 务

4.年内组织2次以上全院性质科研培训会,少一次扣20分。全年完成2期以上学报编辑出版工作,少一期扣30分。

100

绩效办

 

79

 

(560分)

招 生 工 作

1.招生方案。科学合理、依法依规制定2018年学院招生方案,方案必须包括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招生模式、实施措施、招生目标管理办法,每缺少一项扣5分。

40

绩效办

 

80

2.招生计划。及时制定和上报学院三年制高职、五年制高职、中职(中技)招生计划,未及时落实每项扣5分;根据录取情况及时调整招生计划,未及时调整扣5分。

20

绩效办

 

81

3.招生任务。全年完成招生任务3700人,每少招1%扣2分;三年制高职招生任务1200人,每少招1%扣2分。

40

绩效办

 

82

4.招生资料。及时制定中职、高职招生简章,未及时制定扣20分 ;及时发放招生简章,未及时发放扣5分;招生简章有明显错误的,每处扣2分。

30

绩效办

 

83

5.招生宣传。组织招生宣传组参加县市教体局组织的高中、初中、职中招生宣传,未组织一项扣10分。

30

绩效办

 

84

6.招生纪律。严格遵守招生工作纪律,发生违纪违规现象每起扣5分。

20

绩效办

 

85

7.招生经费。 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报销差旅费,每违规一次扣5分,未执行招生目标管理办法扣5分。

20

绩效办

 

86

8.招生数据。及时准确统计和上报招生数据,影响三年制大专和五年制大专录取备案工作每人次扣1分。

20

绩效办

 

87

9.中高职衔接。与湘西现代职教集团成员单位至少2所县市职中签订“2+3”中高职联合办学协议,每缺少一所扣5分。

20

绩效办

 

88

10.农技特岗生。做好农技特岗生方案的起草、与州直部门的衔接、与县市区的衔接、志愿申请表和协议书的制定、提前批次录取的汇报、农技特岗生的录取、农技特岗生的报名入学等工作,每缺少一项扣5分。

40

绩效办

 

89

就 业 工 作

11.就业组织。制定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并进行总结,无方案扣5分,无总结扣5分。帮助特殊群体毕业生(家庭困难、少数民族、农村生源、残疾毕业生等)就业,未建立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扣5分,未制定一对一就业帮扶措施扣3分,未实施托底就业工作扣3分。

20

绩效办

 

90

12. 信息服务。建设功能完善、信息量大、信息更新快的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平台,网上发布就业政策信息、需求信息和生源信息不及时(以显示时间为参考)扣12分;没有嵌入和链接全国、省网站扣10分。多渠道收集并及时发布有效岗位需求信息,发布岗位需求信息总量少于毕业生总人数2倍扣10分,少于毕业生总人数扣20分。

40

绩效办

 

91

13.就业创业指导。认真开好就业指导以及创业基础课程教学,高职学生不少于32学时,未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扣12分,安排学时数少于规定学时扣12分。多形式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活动,从未开展相关活动扣15分,开展相关活动形式单一(相关活动次数和形式少于3次、种)扣10分。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并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未组织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扣10分,未举办创新创业讲座扣10分,未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扣5分。

50

绩效办

 

92

14.市场建设。制定年度就业市场(含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整体建设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未制定方案扣10分,未组织实施或实施不充分扣10分。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巩固和开拓就业市场,具有稳定供求关系的用人单位数量较上年减少5%-10%扣8分,减少10%-15%扣8分,减少15%以上扣10分。积极督促、配合系部完成十大实训基地和十大冠名班建设任务,未完成每项扣3分。

40

绩效办

 

93

15.招聘工作与就业服务。认真组织招聘活动并确保安全,没有制定邀请用人单位进校举办校园招聘(宣讲)活动计划扣3分,用人单位进校园招聘的岗位数量与毕业生人数之比低于100%扣10分,低于80%扣18分,低于60%扣22分。优化就业服务,未为毕业生毕业证领取和报到证办理工作提供简便、优质服务或有相关投诉的,每项扣3分。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的专题调查和研究工作,未开展扣10分,未撰写调研报告扣10分。按要求撰写和发布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未撰写扣8分,未按要求发布扣3分。

55

绩效办

 

94

16.就业率。截止8月31日就业率达85%,每少1%扣3分;截止12月31日就业率达91%,每少1%扣3分。

70

绩效办

 

95

17.特色与创新。针对贫困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残疾人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具有特色与成效,有效争取到当地政府、人社等社会资金扶持就业创业工作,就业创业教育开展得好且有推广价值,未达到其中1项扣3分,未达到其中2项及以上的扣5分。

5

绩效办

 

96

 

 

 

(560分)

校园秩序

1.落实门卫制度,落实不到位扣2分,门卫执勤缺岗每次扣1分,外来车辆、人员出入校园无检查登记记录,每次扣1分。及时制止乱搭乱建、流动摆摊设点、车辆乱停乱放、商业促销活动,制止不及时每项次扣1分。

84

绩效办

 

97

治安管理

2.校园发案率控制在2‰以内,每超一起案件扣1分。有警未接(或漏接校园110报警电话)每次扣5分,出警不及时造成不良后果每次扣10分。24小时治安巡逻不到位,每次扣1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不迅速,不能有效稳控、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每次扣5分。重点部位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每次扣5分。做好物防、技防工作,确保物防技防设施完好,维护维修不及时每次扣5分。

168

绩效办

 

98

综治维稳

3.认真开展“平安高校创建”,确保学院综合维稳工作州级检查达合格以上。全年联合当地执法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不少于2次,少一次扣5分。按要求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综治维稳工作任务,未完成每次扣5分。全年开展安全专项检查不少于4次,少一次扣5分;每周开展安全检查1次,少一次扣2分。做好大型活动、重要接待、节假日安保工作,落实不到位每次扣5分,因安保工作不到位而造成一般性安全事故发生每起扣3分,造成较大安全事故每起扣5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每起扣10分;存在安全隐患未向有关单位发放限期改建通知单,每次扣2分。积极主动配合各单位认真做好涉校涉生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工作不到位或处置不力,每件扣5分。加强外来暂住人员管理,未登记造册造成暂住人员失管或漏管每人次扣2分。

168

绩效办

 

99

安全教育

4.全年开展法制与安全教育活动2次、应急疏散演练1次,教育活动开展少一次扣5分,未按要求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扣5分。教育活动开展有方案、图片、资料、总结,每缺1项扣5分。

100

绩效办

 

100

征兵工作

5.按要求开展征兵宣传和政策咨询工作,未按要求开展扣5分。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应征入伍学生相关工作,未落实到位每项次扣2分。按要求完成学生军训教官培训任务,未按要求完成影响新生军训工作开展扣10分。

40

绩效办

 

101

 

 

 

(560分)

思想引领与

宣传工作

1.积极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一期青马培训班,未举办扣10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4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少一次扣5分。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广播、微信平台、黑板报等阵地,开展形势政策和时事热点的宣传教育及发布学校共青团工作动态,全年发布信息不少于80条,少一条扣1分。

110

绩效办

 

102

团组织建设

2.团工作有计划、有总结 ,少一项扣5分。全年召开团总支书记工作会议不少于4次,少一次扣5分。做好团员发展工作,每学期发展团员1次、开展团员教育1次,缺一项次扣10分。搞好团干部培训,未开展扣10分。做好推优入党工作,未开展扣10分。加强团员管理,有完善的考核制度、管理制度,少一项扣5分,团籍管理无数据扣10分;按时收缴团费,并有规范的帐目,未落实扣10分;未举办五•四表彰大会扣10分。

130

绩效办

 

103

校园文化活动

3.针对青年特点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年内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少一次扣10分。确保学生社团不少于12个,少一个扣10分。组织指导社团开展主题活动不少于10次,少一次扣2分。完成上级交办的大型活动的组织或配合工作,未完成任务一次扣10分。

160

绩效办

 

104

社会实践活动

4.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组织2次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少一次扣10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次以上,少一次扣6分;组织2次义务献血活动,少一次扣10分;开展好禁毒宣传活动,未落实扣10分。

110

绩效办

 

105

服务青年学生

5.做好各类大学生创业大赛活动的宣传、组织、申报和参赛工作,未落实扣1分。通过团属网站发布就业辅导信息不少于10条,每少一条扣2分。认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未开展扣10分。

50

绩效办

 

106

 

 

 

(560分)

民主参政议政

1.年内开展建议征集活动、离退休职工代表座谈会各1次,未开展每项扣10分。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职代会,应召开未召开每次扣20分。年内撰写高质量建议报告2篇以上,少一篇扣20分。收集教职工建议10条以上,未完成每条扣5分。

120

绩效办

 

107

服务群众工作

2.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未开展维权活动每起扣5分。认真做好民事调解工作,民事调解不及时每起扣5分。教职工丧葬事项慰问不及时每次扣5分。每年组织教职工进行1次体检,组织工作不到位扣10分。配合学院建设、改革的推进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未及时开展每次扣10分。做好教职工医疗互助工作,不及时每人次扣5分。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未开展扣10分。配合做好学院部门项目建设、老校区土地确权、住房安全、环境治理等方面的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工作不到位一次扣5分。

120

绩效办

 

108

工会自身建设

及活动

3.积极发展新会员,未按要求做好新会员入会相关工作扣20分。组织一次全院性大型工会活动,未组织扣20分,参与率低于80﹪扣5分。组织各工会小组开展一次单独活动,未组织扣20分,每缺一个工会小组开展活动扣10分。

80

绩效办

 

109

老 干 工 作

4.做好老干“双先”推荐评选工作,按时报送有关统计报表、工作计划、总结及各类材料,少一项扣2分。一年上报信息6条,少一条扣5分。及时处理老同志来访,出现老同志非正常上访,一起扣2分。组织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活动,无活动方案扣5分,未开展活动扣10分。组织老同志集中学习和开展活动不少于3次,少一次扣5分。每季度开展老干部送学上门1次,少一次扣5分。落实老干部节日慰问、生日祝寿、住院探望、去世吊唁、走访异地安置老干部等制度,少一项扣5分。配合学院相关部门做好相关政策、精神传达工作,工作未落实到位一次扣5分。认真做好老干支部工作,工作未落实到位一次扣10分。

120

绩效办

 

110

妇女工作及

计划生育工作

5.认真开展妇女工作活动,未开展扣20分。认真开展“五好家庭”评选活动,未开展扣10分。“三八”妇女节组织各工会小组开展活动,未落实扣10分。按时组织妇女健康检查,未落实扣10分。为全院妇女进行妇科疾病保险,未落实扣10分。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出现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案例扣40分。

120

绩效办

 

111

 

 

 

(560分)

培 训 任 务

1.年培训总人数3000人以上,每少1%扣5分。新招“农民大学生”学生250人以上,每少5%扣2分。完成短期培训2000人以上(不含“农民大学生”),每少5%扣5分。完成培训创收325万元以上,未完成任务每少1%扣5分;培训经费到帐率达90%以上,每少1%扣5分。

260

绩效办

 

112

培 训 管 理

2.短期培训管理:制定培训方案,配齐配强培训教师、班主任,工作未落实每项扣2分。组织好每期培训班学员报到、教学、实践各个环节工作,搞好培训后勤服务,出现工作失误每项次扣5分。做好培训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未达要求每项次扣5分。做好培训楼安全、卫生、水电等日常管理工作,出现失误每项次扣5分。

200

绩效办

 

113

3.农民大学生培养及自考管理:做好新生资料收集、审核、注册等相关工作,出现差错一次扣2分。制定好每期面授计划(至少每期每年级面授一次),无计划表每次扣1分。每期面授前组织班主任、任课教师集中开会,未开会每次扣2分。做好学员期末考务工作,工作未到位每项扣5分。加强农民大学生面授期间的教学教育管理及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因管理不到位,培训期间出现重大问题,每次扣10分。做好毕业生档案整理归档、毕业证发放工作,每缺失1份档案扣5分,毕业证发放不到位每起扣5分。做好高研班面授组织管理工作,出现重大失误每次扣5分。组织好各系部自考生参考,出现失误每次扣5分。

 

114

4.跟踪管理服务:认真做好毕业(结业)学员就业创业跟踪调查与服务工作,培养和发现先进典型案例,扩大学院社会影响,工作未开展扣20分。

 

115

培训项目与

基地建设

5.巩固转岗、转业、转移、创业、实用技术推广、基层干部素质提升等培训项目,较上年少一个扣10分。年内新增1个培训项目(或培训基地),未完成扣20分。

100

绩效办

 

116

 

 

 

(560分)

教学运行与管理

1.教学常规管理:积极围绕“教学管理创新年”活动,加强教学管理,每周教学常规检查按年均值进行排名计分,排名靠后扣5分。积极参加学院召开的教学工作会议,请假每次扣3分,迟到每次扣1.5分。抓好教学常规检查,有人员安排,有检查记录,无安排扣6分,无记录扣3分。 按时上交各种教学资料,课前教案完整并有教研室主任签字,未按时上交教学资料每项扣3分,出现差错每项扣1.5分,教案不合要求每人次扣3分。出现严重教学事故每人次扣2分,一般教学事故每人次扣1分。严格履行请假调课制度,学期调课率(调课学时数∕教学学时数总和)不超过2%,每超1%扣3分,私自请假调课的,每人次扣3分。及时完成教务系统数据录入,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高基表、中基表等数据填写和信息采集工作,准确及时上报,未按时完成每项扣3分,出现差错每处扣1.5分。及时做好教材计划上报工作,未及时上报教材版本每期扣3分,出现差错每处扣1.5分。 积极承担教学任务,专任教师人均周课时不少于12节,少一节扣3分。按要求做好布置的教学工作,未按时完成每项扣3分,出现差错每项扣1.5分。

200

教务处

 

117

2.教研工作:认真组织教研活动,做好活动记录,每期开展教研活动不少于5次,少一次扣5分。积极开展教学调研,与学生代表、教学督导及各专业系部每学期进行一次意见征询会,少一次扣5分。

 

118

课程与教学

资源建设

3.课程建设:积极参加院级精品课程申报,未申报扣5分。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的“三进”工作,未落实扣10分。及时修订7门课程的课程标准,保证课程标准和课程内容与时俱进,缺一门扣5分。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本统编教材“形势与政策”课要根据教育部下发的教育教学要点组织教学,选用中宣部和教育部组织制作的《时事报告(大学生版)》和《时事》DVD作为学生学习辅导资料中职德育课使用教育部规划教材,不按规定使用教材,每项每次扣2分。

100

教务处

 

119

4.教学资源库建设: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利用智慧校园工程,至少有1门课程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网上共享,未实现扣5分。

 

120

教学团队建设

5.积极鼓励教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每年至少有1名教师申报职称,没有申报扣2分。登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做好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更新工作,未按时完成每人次扣1分。积极开展“以老带新”工作,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指导青年教师工作,未指导青年教师的扣1分,指导记录填写不完整扣1分。按要求组织专职教师参加省级或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示范培训或课程培训或骨干研修,未组织扣2分。按要求做好教师业务档案的建立和完善工作,未完善每人次扣1分。

100

教务处

 

121

科研工作

6.论文发表与课题申报:部门内专技岗位人员在州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论文(含科研、教学及其他工作论文,在学院学报上发表等同在州级期刊公开发表)5篇以上,部门有1篇以上核心期刊论文发表,该项不扣分。年内申报省、州级以上科研课题2项以上,立项1项以上,未完成每少申报一项扣2分,未立项扣2分。年内申报院级科研课题2项以上,立项1项以上,未完成每少申报一项扣1分,未立项扣2分,有国家部委课题或省科技厅、省自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省教育规划课题立项,该项不扣分。

100

科技与产业开发处

 

122

7.科研团队建设:积极申报科研团队,立项院级科研团队一个以上,无团队扣5分,有团队考核不合格扣2分。团队开展工作2次以上,少一次扣2分。

 

123

部门特色

8.高职思政课推行中班教学,课堂规模一般不超过100人,中职德育课推行小班教学,课堂规模一般不超过60人,不按规定执行的,每班次扣1分。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开展道德讲堂等活动4次,每缺一次扣10分。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宣传教育,主持开展形势与政策讲座3次、形势与政策知识竞赛1次,每缺一次扣5分。

60

教务处

宣传处

 

124

 

 

 

 

(560分)

教学运行与管理

1.教学常规管理:积极围绕“教学管理创新年”活动,加强教学管理,每周教学常规检查按年均值进行排名计分,排名靠后扣5分。积极参加学院召开的教学工作会议,请假每次扣3分,迟到每次扣1.5分。抓好教学常规检查,有人员安排,有检查记录,无安排扣6分,无记录扣3分。 按时上交各种教学资料,课前教案完整并有教研室主任签字,未按时上交教学资料每项扣3分,差错率(差错项总和/总项数×总人数)不超过2%,每超1%扣1.5分,教案不合要求每人次扣3分。出现严重教学事故每人次扣2分,一般教学事故每人次扣1分。严格履行请假调课制度,学期调课率(调课学时数∕教学学时数总和)不超过2%,每超1%扣3分,私自请假调课的,每人次扣3分。及时完成教务系统数据录入,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高基表、中基表等数据填写和信息采集工作,准确及时上报,未按时完成每项扣3分,差错率(差错项总和/总项数×总人数)不超过2%,每超1%扣1.5分。及时做好教材计划上报工作,未及时上报教材版本每期扣3分,出现差错每处扣1.5分。 积极承担教学任务,专任教师人均周课时不少于12节,少一节扣3分。按要求做好布置的教学工作,未按时完成每项扣3分,出现差错每项扣1.5分。

200

教务处

 

125

2.教研工作:认真组织教研活动,做好活动记录,每期开展教研活动不少于5次,缺一次扣5分。积极开展教学调研,与学生、教学督导及各专业系部每学期进行一次意见征询会,少一次扣5分。每学期每门课程须有一份调研报告,少一份扣2分。

 

126

课程与教学

资源建设

3.课程建设:积极推进职教集团之间合作,每学期每个教研室完成一份中高职衔接课程调研报告,少一份扣2分。积极配合专业群建设,调整教学内容,完成至少一门课程的自编教材,未完成每项扣2分。强化精品课程建设,积极参加院级精品课程的申报,未申报扣5分。

100

教务处

 

127

4.教学资源库建设:利用智慧校园工程,至少有1门课程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网上共享,未实现扣5分。

 

128

教学团队建设

5.积极鼓励教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每年至少有1名教师申报副教授,没有申报扣2分。积极开展“以老带新”工作,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指导青年教师工作,开展集体备课,听、评课,有记录,未指导青年教师的扣1分,无记录等扣1分。积极申报大师工作室,未申报扣2分。鼓励青年教师业务进修,获取职业资格证书,未完成扣2分。按要求做好教师业务档案的建立和完善工作,未完善每人次扣1分。

100

教务处

 

129

科研工作

6.论文发表与课题申报:部门内专技岗位人员在州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论文(含科研、教学及其他工作论文,在学院学报上发表等同在州级期刊公开发表)10篇以上,部门有2篇以上核心期刊论文发表,该项不扣分。年内申报省、州级以上科研课题3项以上,立项1项以上,未完成每少申报一项扣2分,未立项扣2分。年内申报院级科研课题3项以上,立项1项以上,未完成每少申报一项扣1分,未立项扣2分,有国家部委课题或省科技厅、省自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省教育规划课题立项,该项不扣分。年内获各级优秀论文奖励1篇以上,或获得国家专利1项以上,未完成扣5分。

100

科技与产业开发处

 

130

7.科研团队建设:积极申报科研团队,立项院级科研团队一个以上,无团队扣5分,有团队考核不合格扣2分。团队开展工作2次以上,少一次扣2分。

 

131

部门特色

8.积极组织和参加各项教学质量工程,每学期组织1次全院性教学竞赛,少一次扣5分。体育场地器材管理规范,制度健全,执行良好,利用率高,损坏场地器材视价值大小扣2--10分。组织教师、学生参加各级考证、竞赛,未组织扣3分,未获奖扣1分。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社会服务,开展校企合作2次以上,完成社会服务2次以上,少一次扣5分。

60

教务处

 

132

 

 

 

(560分)

实验实训室

建   设

1.按相关要求完成年度学院规划的实训设备建设任务,每少10%扣5分。制定实训室建设计划方案,招标程序规范、透明,强化项目质量监管,规范验收程序各环节出现一次失误扣10分;完成园艺基础实训室和动物标本实训室建设任务,完成计算机设计室、电子商务专业摄影实训室建设任务,上述任务未完成,每项扣10分。

200

绩效办

 

133

实训教学管理

2.加强实训安全教育管理,每出现一次安全事故扣10分。加强实训教学秩序管理,人员及时到岗到位,出现失误一次扣2分;及时做好设备、场地的维修保养,实训设备使用率达90%以上,每少1%扣2分,设备完好率90%以上,每少1%扣2分。加强实训场地卫生管理,卫生不合格扣2分;每星期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每少一次扣2分。

200

绩效办

 

134

实训耗材管理

3.制定系部实训耗材的计划、预算、报审,完备耗材的采购、验收、领用手续,各环节出现一次失误扣5分,造成重大浪费每次扣10分。

160

绩效办

 

135

 

 

 

(560分)

图书馆建设

1.完成50万元纸质图书的购置任务与图书借阅智能化建设,未完成扣30分;建立“读书角”,未完成扣30分。

100

绩效办

 

136

图书馆管理

2.按时开放图书馆,出现失误一次扣5分。每天做好室内防水、防火、防盗检查工作,发现一处安全隐患未报告扣10分,消除隐患不及时导致安全事故一次扣20分。做好图书、期刊、阅览桌椅及电子设备的管理工作,每损坏或丢失一次扣5分。保持室内整洁,卫生不合格一次扣5分。

180

绩效办

 

137

图书馆宣传

3.全年不少于4次对学生进行宣传活动,有方案,有资料,少一次扣20分。

80

绩效办

 

138

图书借阅

4.提高图书借阅率,学生到馆率达20%,每少1%扣5分;学生借阅率达10%,每少1%扣5分;电子阅览室、期刊阅览室阅览人数月均一千人次以上,每少1%扣5分。年内组织专题读书活动2次以上,少一次扣20分。热情接待读者,文明用语,违反一次扣5分。

200

绩效办

 

 

附件3:

湘西职院2018年“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个性指标

(八个专业系)

 

指标类别

指标名称

考    核    内    容    及    计    分    方    法

分 值

考核主体

单   位

备  注

1

 

 

 

 

(224分)

1.积极围绕“教学管理创新年”活动,加强教学管理,按每周教学常规检查年平均分*0.5进行计分。出现严重教学事故每人次扣2分,一般教学事故每人次扣1分。积极参加教学工作会议,请假每次扣1分,迟到每次扣0.5分。按时上交各种教学资料和数据,未按时上交每项扣1分,出现差错扣0.5分。按要求做好考试组织工作,未按时完成每项扣1分,出现差错扣0.5分,组织混乱扣0.5分;补考参考率不低于85%,每少1%-10%扣1分。严格履行请假调课制度,学期系部因私调课率(系部调课学时数/系部教学学时数总和)不超过2%,每超1%,扣1分,私自请假调课的,每人次扣1分。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根据系部学期课时安排专任教师人均周课时不少于12节,少一节扣1分,超一节加0.5分。做好教务系统建设,未按时完成扣2分,出现差错扣1分。做好教材征订工作,出现工作失误每次扣1分,年末教材库存控制在5%,每超1%扣0.5分。按要求做好布置的教学工作,未按时完成每项扣1分,出现差错扣0.5分。

79

教务处

 

2

学籍管理

2.及时做好学生学籍注册、异动管理(休学、复学、转学等)、学生信息采集、学历确认等工作,认真做好学生学籍摸底、排查等工作,未按时完成扣1分,错漏一处扣1分。

15

 

3

3.认真开展“特色专业突破年”活动,围绕五类传统专业群和三大特色专业群组建本系相关专业群,未组建扣5分。积极加强专业建设,做好专业动态调整,未按学院发展规划开展新专业申报、撤并、淘汰、调整等工作扣5分。认真做好教学项目申报,按时完成资料上报,未按时完成扣5分。深化校企合作,至少与二家企业构建深度校企合作伙伴关系,无方案、无协议扣5分,无实施过程扣5分。新增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家,无方案、无协议扣5分,无实施过程(基地实习实训)扣5分。认真做好相关项目的迎检工作,验收不合格扣5分。

40

 

4

教 学

资 源

建 设

4.鼓励教师编写校本专业教材,年内每系至少编写1本校本教材,未编写扣5分。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每系至少有1门课程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网上共享,未实现扣5分。完成大师工作室建设任务,未完成扣5分,加强教学改革,未实施扣5分。

20

 

5

教学团队建设与教研工作

5.积极鼓励教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完成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分配给各系部的目标任务,副教授晋升教授少一名扣2分,晋升副教授少一名扣1分。积极鼓励教师晋升学历、提升素质,45岁以下非硕士专业技术人员年攻读硕士学位人数增加5%以上,每少2%扣5分。认真组织教研活动,不以教学会议代替教研活动,做到期初有计划,活动有记录,每期开展教研活动不少于5次,缺一次扣2分。

20

组织人事处

教务处

 

7

6.积极开展“职业素养强化年”系列活动,无方案扣5分,系列活动少一项1分。积极组织实施“两节一会”,未开展少一项扣5分。认真抓好专业技能抽考工作,抽考不合格扣15分。认真抓好学生院级及以上技能大赛组织工作,未按要求组织参加技能大赛扣5分。认真抓好毕业设计抽查工作,合格率不低于85%,每低1%扣1分。积极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有方案有总结,缺一项扣5分。

50

 

8

 

(168分)

校风

学风

建设

1.每月校风学风检查量化评分均在80分及以上,低于80分每次扣1.5分。每月学生到课率达90%以上,每低1%扣1分。每月课堂违纪率控制在5%以下,每超1%扣1分,此项最多扣8分。宿舍检查月度合格率在60%以上,低于60%每次扣1分;“美丽湘西建设”检查被扣分,不合格项目每项次扣1分。学期检查教室设施完好率达90%以上,以后勤维修登记为准,每低1%扣1分。学期检查宿舍设施完好率达90%以上,以后勤维修登记为准,每低1%扣1分。

60

学生处

 

9

素质教育与保生

工作

2.组织学生参加全院性学生思政教育、会议、文体、群团等活动,没有学生参加每次扣2分;学生数低于规定应到数90%,每次扣1分;出现秩序散漫、早退超过10%、严重违纪等情形之一的,每次扣1分;散会后场地卫生未清扫,每次扣1分。生师比每低于基准数22:1一个基点扣1分,此项最多扣8分。学期学生流失率控制在7%以下,每超1%扣1分。学生缴费率达90%以上,每低1%扣1分。

42

 

10

学工队伍

建设

3.按规定组织学工人员及班主任参加学院或上级部门开展的会议、学习培训、竞赛等活动,无故缺勤每人次扣0.5分;每期至少组织一次班主任学习交流活动,未组织扣2分。开展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及干预工作,未及时组织排查干预的,每生(异常学生)每次扣1分。学工人员违反《班主任工作条例》《辅导员管理办法》相关师德师风规定,每人次扣1分,被学院和上级部门认定违反工作纪律的,每人次扣2分。

40

 

11

工作成效

4.未按时提交各种数据、材料等,每次扣1分。学生资助数据出现错漏,每次扣1分。工作不力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按照《校风学风考核评比办法》相关规定),每次扣5分。配合计划财务处加强学生收费工作,工作未到位一次扣5分。

26

学生处

计划财务处

 

12

 

 

 

 

(84分)

课题申报与科研

成果

1.论文发表:部门内专技岗位人员人均应在州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0.5篇以上论文,最多扣5分。部门有两篇以上核心期刊论文发表,该项不扣分。每系部获科研成果(含国家专利)1项以上,未完成扣3分。

69

科技与产业开发处

 

13

2.每系部应至少申报5项省、州级以上科研课题,立项1项以上省、州级以上课题,少申报一项扣5分,未立项扣4分。每系部应至少申报3项院级科研课题,立项1项以上院级课题,少申报一项扣5分,未立项扣2分,有国家部委课题或省科技厅、省自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省教育规划课题立项,该项不扣分。有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立项的教学系每人签订1个横向课题协议,少一个扣1分,此项最多扣2分,其他教学系至少签订1项横向课题协议,未完成扣2分。

 

14

科研团队

建设

3.申报并立项院级科研团队1个以上,未申报扣5分,未立项扣2分,未完成年度安排任务扣3分。

5

 

15

产业开发及成果

推广

4.每个教学系至少申报1项科技产业开发及成果推广项目进入学院项目库,未完成申报入库扣3分。

5

 

16

科研管理

5.积极参加各项科研活动,无故不参加的视情况每次扣0.5-1分;及时上交科研材料(含科研统计信息材料),不及时或有误的视情况每次扣0.5-1分);科研管理规范,无故不及时结题每项扣1分,资金使用不规范每次扣3分(如违规按有关规定处理)。

5

 

17

 

 

 

 

(84分)

领导重视

1.实施“系主任工程”,将就业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每学期研究、部署就业工作一次以上,未完成扣1分,系领导协调职责不明确、工作机构人员岗位不明确的扣2分。

4

招生就业处

 

18

就业创业

服务

2.毕业生生源统计上报、求职补贴上报:认真审查毕业生资格,统计上报毕业生生源,毕业生基本信息,一次性求职补贴,无多报或漏报现象,上报生源信息及毕业生就业求职一次补贴不及时扣3分,上报信息不完整扣2分,扣满5分为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年内低于50人的,每少10人扣1分,扣满3分为止。精心指导学生参加校内外创业大赛,未组织参加创业大赛的一次扣3分扣满9分为止。

18

 

19

就业市场

3.完成学院分配的实训基地和冠名班建设任务,未完成每项扣3分。系部年度内举办校内小型、专场招聘活动达五次以上,每缺一次扣1分,扣满5分为止;提交招聘活动资料完整,招聘工作计划、总结、学生录用情况、现场照片、网站信息公布每缺一项扣1分,扣完为止。

15

 

20

就业率

4.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月1日前达到85%,每少1%扣2分,扣满22分为止;毕业生就业率12月10日前达到91%,每少1%扣2分,扣满10分为止;毕业生自主创业率达到2%,每少1%扣2分,扣满8分为止。(以就业创业证明材料为依据)

30

 

21

调研创新

5.毕业生就业工作调查与总结:每年开展优秀毕业生(毕业生总数5%)案例调查,未开展扣2分;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和就业市场调研,未完成调查、调研书面报告扣2分,未达到调查人数比例扣2分。

11

 

22

6.就业工作创新:在工作管理、制度建设方面有新思路,在指导服务方面有新方法、新内容,在工作条件建设方面有新发展、新突破,无工作创新扣2分,完成学院分配的冠名班任务,未完成扣5分。

 

23

满意度

7.毕业生满意度:毕业生满意度(对系部就业工作满意人数/参加抽样调查毕业生总数)达到90%,每少2%扣1分,扣满3分为止。

6

 

25

8.用人单位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对毕业生单位满意数/参加抽样调查毕业生总数)达到90%,每少2%扣1分,扣满3分为止。

 

 

相关信息

    指定的模型还没有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