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湘西职院>> 信息公开>> 规范性文件>> 学院规范性文件

关于印发《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专项督查自查及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2日 浏览次数: 字体:

 

 

 

 

 

 

 

 

湘西职院党字〔2018〕19号

 

 

中共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建设

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专项督查自查

及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系部: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专项督查自查及整改工作方案》已经学院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8月21日

 

中共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8月21日印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专项督查自查

及整改工作方案

 

为做好迎接教育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专项督查自查及整改工作,加强和改进我院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湖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开展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专项督查的通知》(湘教通〔2018〕220号)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对照《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要求,全面自查我院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情况,深入排查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工作落实主体责任,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治理,推动师德建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切实提高我院师德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自查内容

1.高校师德“红七条”实施细则制定及执行情况。

2.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三、组织领导

成立迎接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专项督查自查整改工作领查小组,负责自查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谭吉慧  彭延敏

副组长:宋清华  满益文  陈杨晖

成  员:钟  明  刘修洪  姚  斌  杨稚桓  宋  武

曾翠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专项督查自查整改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宋武兼任办公室主任,组织人事处、办公室、纪委、宣传处、学生处、教务处、科技处、招生处、工会及各系部相关工作人员为办公室成员。

四、工作安排

1.全面开展自查。围绕专项督查内容,各单位深入梳理师德建设工作情况,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同时,以本次督查为契机,着力发现和选树一批在师德方面特别是关爱学生方面有杰出表现的身边典型,并进行广泛宣传,亮出师德建设好声音。

2.问题整改落实。对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自查和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由责任部门提出可行性的整改措施,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改进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组织人事处、纪委、学生处、教务处、科技处、招生就业处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明察暗访,对师德师风存在问题进行督查。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电话设在学院组织人事处办公室(0743-8535361)。

五、责任分工

相关处室系部要根据本次专项督查工作要求,认真梳理职责范围内工作落实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分项自查报告。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组织人事处:负责对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包括师德表现在职称(职务)评审、聘任,岗位聘用、岗位升级、评优奖励中的“一票否决”作用,师德表现在干部选聘、考核、培养、奖惩中重要依据作用,师德表现在分配机制中的激励作用,师德表现在对支部建设考核的作用,师德考核的具体实施办法,教师参加实践锻炼激励机制等)建立情况进行自查整改,形成分项自查报告;对教师试用转正、年终考核、职称评定、合同续签等各节点师德情况进行考核;完善师德建设有关政策,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协调各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组织实施师德建设工作;制定师德激励及考核机制,增加师德表彰奖励;研究并完善师德建设的自查评估工作方案,建立问责机制。

纪委:牵头负责对高校师德“红七条”实施细则制定及执行问题进行自查和整改,形成分项自查报告;建立健全违反师德师风投诉举报平台和问责惩处机制。

宣传处:负责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落实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形成分项自查报告;配合纪委针对“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问题进行自查整改;抓好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将师德宣传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系统宣讲《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教育规划纲要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宣传普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教务处:负责对教师教学风气、教学行为和教学纪律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形成分项自查报告;配合纪委对教师“在考试工作中徇私舞弊”“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将师德建设作为高校教育质量督导评估重要内容;将师德教育作为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学生评教机制,将师德师风纳入“学评教”体系;建立教学名师评选办法;指导、协调各教学系部师德建设工作。

学生处:负责对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辅导教师等学工人员师德情况进行自查整改,形成分项自查报告;配合纪委针对教师“损害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在学生推优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等问题进行自查整改。

科技处:负责配合纪委针对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等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完善学术和科研经费管理制度。

招生就业处:负责配合纪委对教师“在招生工作中徇私舞弊”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形成分项自查报告;完善招生管理办法。

团委:负责对青年教师团建引领情况进行自查整改;加大青年教师团工作机制完善和平台创新。

工会:负责对基层工会教师权益保障工作进行监督自查;收集广大教职工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并向学院党委、行政汇报。

思政部:负责制定教师师德培训工作计划,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法制观念、心理健康等方面培训。

各系部:负责配合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对本系部师德建设问题进行自查整改;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以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为成员的师德建设工作组,夯实师德建设基层基础;落实学院师德建设委员会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办公室:负责撰写综合自查报告。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本次专项督查是教育部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按照问题导向和目标指向,认真做好自查工作,准确查找薄弱环节,全面客观分析问题,积极抓好整改落实。对群众、师生反映强烈的师德师风问题,要认真迅速进行调查核实,立行立改。确实需要一定时间完成的整改工作,要制定具体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在完成阶段性整改工作后,及时将有关整改情况的书面材料报送组织人事处。

2.落实责任。自查整改工作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要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认真落实自查和整改工作任务,按时报送自查报告材料,文字表述清晰,简明扼要,自查报告按规定时间报送组织人事处。

3.促进工作。要以本次专项督查为契机,全面加强和改进我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切实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教师队伍思想道德素质。要加大培育、树立先进师德典型,广泛宣传我院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以榜样力量带动广大教师争先创优的积极性,每个教学系部推荐1-2名先进典型,树立模范,集聚团结奋进正能量,弘扬新时期教师的高尚师德和奉献精神,提升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相关信息

    指定的模型还没有相关信息!